當人很會說話的時候,會忘記如何簡單地說出感謝。《Le Brio》

第二章 《自白——自我剖白》 03

K-on!有聽過嗎?

 
 

沒有啊?不要緊。

 
 

故事就是說一個不懂彈結他的女孩子去玩樂團的故事。

 
 

你⋯⋯日劇總有追過了吧?

 
 

幸好有追過⋯⋯那你應該知道是每星期更新的吧。

 
 

看動畫是要下BT檔的,剛好Phoenix入面也有哈日的,所以每次最新一集出了的第二天,一下課我就會狂奔去鳯凰室。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「喂!丁輝人!妳這這傢伙這麼慢的哈?」

 
 

「大姐⋯⋯你好歹也可憐一下這個背着琴的我吧⋯⋯我可以在負重跑步呢,我這小短腳已經跑得很快的呢⋯⋯」

 
 

向我咆哮的是Joyce,她算是我新認識的。雖然她是一直都有資格進來鳯凰室的,只是大小姐說之前鳯凰室的設備太落後,所以才等到現在換了安裝了電腦才過來。

 
 

「喂喂⋯⋯你們兩個,看還看,不要太吵⋯⋯待會兒吵到高三的我可不會再保你們⋯⋯」

 
 

Bobby哥拿着一疊作業薄走過來說。

 
 

上次我倆Phoenix玩得太嗨,無視了坐在角落複習的高三的應屆畢業學長姐,差點被人叫去訓導室。

 
 

「知道了~~他們又未到,就只是現在吵嘛~」我跟Joyce吐吐舌把話頂回去。

 
 

「唉⋯⋯我先把這堆薄拿去教員休息室,待會兒。」Bobby哥口才鬥不過我們就搖搖頭出去了。

 
 

K-on剛開播的時候是四月,離期末考還有個半月,各科都差不多進入最後複習階段,伴隨的就是變態測驗週。就因為這樣,一集連上片頭片尾曲也只是24分鐘左右的動畫成了我們最好的消閒娛樂。

 
 

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,一集像眨了眨眼睛就完了。

 
 

「哈哈!Yui真的很搞笑!」Joyce笑得東歪西倒的。

「是的呢哈哈!但我覺得Mio也很萌呢!」我拿着紙巾擦着笑淚。

 
 

關掉視頻檔後,Joyce問我:「欵?你今天不用去練琴嗎?不是說六點是session練習?」

 
 

「 唔⋯⋯其實我不想去。」

 
 

一提到session練習,剛才還處於很高位置的興致瞬間就被淋熄了。

 
 

「那⋯⋯不去就不去了,幹嘛這樣?」Joyce望見我一談起練習就整個人趴在桌子上,覺得疑惑地問。

 
 

「唉⋯⋯你以爲這種練習說走就走啊⋯⋯我人不出現的話,有人會打電話給我媽的呢⋯⋯」

 
 

一想起團內那個很煩的婆娘,我頭就更覺得疼了。

 
 

「那你快點走吧,就去忍個一個半小時,之後就可以回家咯!」Joyce推推我的肩膀。

 
 

「你說的也是⋯⋯唉,我上路了⋯⋯」我認命般背起琴盒,再背起背包,抖抖肩調整一下,就出去了。

 
 

樂團位於離學校不多不少整整三個十字路口的工廠大廈內,走過去不多不少需時十五分鐘。

 
 

到達樂團所在那層的門口時,剛好是五時五十分。

 
 

然而我放在門鈴上的手卻顯得有點遲疑。腦內甚麼想法都沒有,身體也收不到任何需要動用肌肉的訊息,我就這樣呆着站在門前。

 
 

有時候,我很想那個門鈴壞掉。

 
 

突然門鎖開了,也把我飄往太空的思緒拉回地球。

 
 

一進門那把我很討厭的聲音就鑽入我耳膜。

 
 

「好啦丁輝人~~快點進去,session練習快開始了。」

 
 

鴨子本人在趕鴨子。心內舉了個中指後,我就進入了A練團室。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「等一下!」安惠真打斷了丁輝人的回憶錄。

 
 

「所以妳是哪個團?」

 
 

作為同是同行的安惠真,知道這個城市有多少個管弦樂團,也知道這個遊戲要如何玩。如果能知道丁輝人在哪個團混、坐在團內哪個位置這兩個資訊的話,她大概能摸清8成這個人的背景了。

 
 

「YSO A團。」

 
 

安惠真倒抽一口涼氣。

 
 

YSO在城內是最大的青少年交響樂團,城內沒有一個古典音樂愛好者不知道這個團的大名。即使是行外人也好,也會聽過這個團,因為幾乎每個月各大報紙、電台等媒體上都能找到YSO出外表演的報導。

 
 

要入這個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首先你要先在校內的管弦樂團突圍而出,之後經過一輪甄選之後才能成為其中一員。

 
 

YSO有兩個團,一個是YSO B團,一個是YSO A團,剛入的新人都在B團。如果說B團內最差的人是C級的話,那麼A團最差的是S級。

 
 

YSO A團,不論是所接受的訓練強度和資源都比B團的要高、要好,除了不時在城內演出,出國演出的舞台都是當地殿堂級的舞台,每年歷時整整一個月巡迴演出的情況已不是城市甚麼罕見的事。

 
 

正因為如此,YSO已成為這個小城的一張文化名片,連政府的官員有時也會親自到訪樂團。

 
 

此外,YSO作為城市最大的青少年交響樂團,與鄰近地區的音樂學院也建立了很多合作關係。很多A團的年青樂手,在高中畢業後也會直接去那些合作的音樂學院修讀專業演奏課程,四年畢業後有些更直接在地區性知名的交響樂團內擔任樂手。

 
 

所以坊間有一個說法—YSO,是連接國際古典音樂界的直通火車。

 
 

每年YSO都會有內部考核,B團的人可以藉此機會升到A團,而最刺激的是,A團的人也有可能因為過不了考試而跌回B團。

 
 

問誰又甘願從天堂跌回凡間?

 
 

丁輝人可謂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

在她前面的是一條名副其實的星光大道。

 
 

丁輝人繼續說。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進入練團室的時候,看到人都差不多到齊了。有些在準備,也有一些聚在一起聊天。

 
 

Oh shxt

親王黨又在開會⋯⋯

 
 

「啊啦~丁輝人到了~~怎樣,下次演出想坐哪兒?Second chair?還是想坐Concertmaster?」親王黨黨魁Ricky一望到我就講說話給我聽。

 
 

我乾笑了兩聲,打算這樣敷衍他就算。誰知他們一行人走到我那個stand那邊繼續說。

 
 

『天啊⋯⋯好煩啊⋯⋯』

 
 

正當我在想有甚麼方法能搪塞他的時候,有一把聲音從後面響起。

 
 

「坐3rd stand幾好啊~文化中心的風口又吹不到,第一個stand的不如留給你吧Ricky~從5th stand一下子跳到1st stand的話,應該會變成明星了吧?你老爸應該會很開心的~~是吧輝人?」

 
 

「是的呢星伊姐姐~Ricky選首難些的,說不上可以提前給你爸爸送份生日禮物呢~」

 
 

Ricky開始面有難色,氣氛變得有點繃緊,幸好這時坐Concertmaster位置的主人回來了,大家都回到各自的位置。Session練習,即是聲部練習就這樣開始了。

 
 

小休時,文星伊從坐位上起來伸了伸個懶腰,順便拉一下筋。

 
 

「嗚~~~貝多芬的真的很快,左手快抽筋了。」

 
 

「你最好別,快要表演了,護一下手。」

 
 

那傢伙上次還在操場被團長撞見在打藍球,結果被人訓話訓了十分鐘⋯⋯

 
 

「丁輝人,過一過來~」Antonio,也是我們的Concertmaster在門口向我招手,喊我過去。

 
 

平日我跟他之間也沒甚麼交流⋯⋯不,應該說,整個YSO A團內,文星伊就是唯一一個和我最親的人。

 
 

「不知是甚麼事呢?」

「團長說今次2nd Violin的first chair不太行,想調你過去坐,原來坐first chair的今次先坐副位,下次再看如何。」

 
 

這不是一個詢問你意見的句式,而是直接下旨的句式。

 
 

但我內心五味雜陳的,因為我又再一次被推到風口浪尖之上。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「老闆娘有玩過Orchestra嗎?」丁輝人拿起了杯,喝了一口茶。

 
 

「我有⋯⋯話說不要叫我老闆娘了,叫我安惠真好了,我倆年齡也差不多。」安惠真替她添了些茶。

 
 

「那你也叫我輝人好了,嘻嘻~」丁輝人朝安惠真笑了笑。

 
 

「果然和同行聊天就不會費勁,那你知道為何我會這樣說嗎?」

 
 

安惠真托着頭,想了一下,說——

 
 

「那是因為⋯⋯如果你這樣由第一小提琴調到第二小提琴坐session首席,即是把主人家逼走了,那原本坐首席的人肯定會不爽。但相反,如果你調去只是坐在副手位置,那session首席就不會不爽,因為整個第二小提琴也是由他領着。然後~~原本坐副手的人也不會不爽,因為不論是哪種情況,他都是有機會會調去代替你在第一小提琴的位置,雖然可能會被安排坐在較後的位置啦~~也算是被提攜上位了⋯⋯但如果是現在這個情況⋯⋯嗚嘩,真的是最差的情況了⋯⋯自己首席之位不保之餘,還眼巴巴看見副手升到第一小提琴,嗚呼哀哉!」

 
 

安惠真一邊說,丁輝人就像平時放在車內的擺件般一邊點頭。

 
 

「Bingo~~安惠真你的分析能力太棒了!」丁輝人向她豎了個大姆指。

 
 

管弦樂團中整個弦樂部,只要是坐右側的人就是擔當曲目中上聲部的部分,地位稱比坐在左側的人高一點點。而小提琴兩個聲部(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)中,坐在各聲部第一個stand擔任聲部首席和副手的人,有機會要在演奏途中演奏獨奏(Solo)的段目。

 
 

而第一小提琴,正如其名,演奏的內容比第二小提琴的花巧很多,通常是主旋律,而第二小提琴則是演奏節奏旋律。換句話說,一些膾炙人心的經典旋律通常都是由第一小提琴演奏的。

 
 

YSO算是小型的正規管弦樂團,但每個小提琴部都有六個stand—即用來放琴譜的譜架,每個stand坐兩個樂手,即是共有24個人。

 
 

兩個聲部、六個譜架,代表的是你在這個團的地位。

二十四個人,在爭的是自己在這個團的價值,在保的是自己的位置不被人奪走。

 
 

二十四個人,都對Concertmaster這個位置虎視眈眈。

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的位置,誰不想試坐一下?

评论(2)
热度(43)
© ooo | Powered by LOFTER